close

網路上似乎都是台北捷運考試的心得,大部分也較簡略。想到當初準備面試茫茫然的我,我覺得還是寫一下心得文,看看能不能給誰一點幫助。

我會盡可能地寫詳細一點,當然可能有點流水帳,還請見諒。

 

報考動機

去年補習班做了三個月,雖然漸入佳境,但覺得自己可以嘗試更加穩定的工作,於是毅然辭職準備鐵路特考。

某天在網站上看到桃園捷運要招考的消息,好奇心驅使之下查了簡章,

才知站務員和司機員筆試只要考兩科,大眾捷運概論和共同科目(國、英、邏輯),感覺不難準備。

只是查了PTT後,發現好像蠻多人在批評捷運的輪班、待遇、公司態度....這稍微讓我打消念頭

但同時也猜測應該很少人報名吧(既然這麼多人批評)

一番猶豫後決定,因為自己還沒有類似的考試經驗,多一次經驗也是好事,就報名了。

我選擇錄取人數(38人)較多的站務員類組。

 

報考過程

全程線上報名,只有繳費方式這點要注意,如果住得遠,或是懶得去現場繳費,

記得選擇線上信用卡、或超商ATM等繳費方式,不要選擇現場繳費。

報名之後,繳費方式是不能更改的......逾期未繳費就喪失考試資格

 

筆試準備

是抱持著盡力準備的心態,既然報名了,就要好好準備。

只是在知道有這個考試時,離筆試日期只剩下3個禮拜,網路上也查不到什麼推薦用書,基本上是完全狀況外

(我覺得這個考試的報名日期與考試日期未免也太近了,不像鐵路特考都會有兩三個月的準備時間@@")

我決定火速買一本專業科目的書好好讀完然後應試,當天我就在博客來上訂了一本看封面還不錯的大眾捷運概論

(一本好像是300-350元吧)

 

結果這本書需要調貨,害我多等了兩三天,所以書最好要早點買。

書到了之後,我翻了目錄知道很難讀完,所以策略性地先做完桃捷考古題(阿摩就可以做),

知道考題方向後,我把考古題沒出現的範圍全都跳過不讀,像都市計畫法、政府採購法我都沒讀。

其他部分我都讀了大概兩遍左右,

考古題出現最多的是大眾捷運法,因此這個一定要細讀再細讀

阿摩的所有捷運概論的題目都做過並弄懂過一遍,

題目沒很多,不過蠻多題都沒有好的詳解,自己要去找答案

因為真正開始準備時,大概只剩2個多禮拜,所以綜合科目我沒有特別準備。

每天讀書包含用阿摩的時間大概是5~6個小時,煩悶時就跟朋友哈拉一下,

或看什麼狂新聞之類的娛樂一下。

 

筆試過程

考試當天看到桃農門口爆滿的人,我蠻傻眼的,真的沒想到桃園捷運的工作這麼搶手

(後來看新聞,有10000多人到考,其中只錄取38人的站務員就佔了6000多人)

先考綜合科目,先寫完國文部分,我覺得還算容易,沒有考公文範圍,整體很像大學入學考試的國文題目

邏輯題則是全部數學算數題,我再度傻眼,是那種比較奸詐的國中數學題目,會有陷阱的那種

我一直以為題目是像以前做心理測驗用圖形或文字來找出合理答案的那種。

我就是數學不好才考國文系耶。當下決定跳過數學,先寫英文。

結果英文題目蠻難的,考很多文法,單字倒是還算簡單,我大概有3到4題不確定用猜的,

再回頭做數學時,離收卷時間只剩下20分鐘,好險有帶計算機......拼了命去算,最後還是有兩題沒寫完

綜合科目交卷的當下,真心覺得我大概沒機會了......

下一科大眾捷運概論,就還算簡單,不過也粗心錯了2 3題。

※所以記得筆試一定要帶計算機和手錶

 

 

筆試結果

Screenshot.png

看得出來是低空飛過,綜合科目慘不忍睹。

但能上榜我真的很高興,畢竟這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次應試。好久沒有這種準備考試的感覺。

印象中筆試通過取110人進入口試,所以38/110,大概1/3的機率會上。

筆試分數低也讓我沒有什麼把握,再加上我個性容易緊張,不擅言詞,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口試準備

筆試放榜日離口試日期好像很短,我記得我只準備了3天就去口試了。

所以還是筆試結束後就稍微準備一下口試,也許比較安心。

儀容篇

我僅有過一次民間補習班面試經驗,沒穿什麼正式服裝,也沒準備什麼口試問題,跟這次性質不太一樣。

從網路上得知這種大公司的面試比較嚴謹,一定要穿正式服裝才可以。

相信評審應該不會細看你穿的衣服好不好看,只要是正式服裝,看上去整齊乾淨就OK

如果都沒有的話,可以趁機會買一套,反正日後在重要場合都用得到(身邊的朋友之後也會結婚什麼的)

 

備審資料篇

我的資歷很淺,正職經驗只有3個月的補習班外師助教。

所以我把大學時期打工和海外教育替代役的經驗也附上去。

證照方面,我有TOEIC600多分、中等教師證、領隊導遊證這三項。

能附的我都附了。

 

自傳內容,因為我自認學經歷都不夠體面,

我加強了我樂於服務人群的個性,學習、工作歷程中學會待人處事、團隊合作外語能力等方面的描述。

最後一段,我引用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希望自己將來能從自己的職務表現去印證這句話。

台灣人給外國遊客印象是很熱心助人,所以才有此美譽,也算是有呼應到前面樂於服務人群。

※記得你的自傳內容都可能會成為面試被問的問題,不要捏造、過度誇張,最好是寫你最熟悉、最真誠的一面

 

題外話,我是真的很有感「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是有素養又熱心助人的,

只是近來的新聞出現很多台灣旅客、旅行業者、商家的惡劣表現,

比如夜市攤販對陸客哄抬價格、計程車司機性侵韓籍遊客、台灣遊客在日本大聲喧嘩、破壞旅館設備等等,

看到時我真的很難過,尤其很多台灣人還會歧視大陸人、東南亞人,笑他們沒文化素養,

可是我們自己真的有那麼好,好到可以去嘲笑他人嗎?

所以一方面希望這些惡劣表現有一天能夠在台灣消失,

另一方面,我是真的自我期許,把自己角色做好,當一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不丟台灣人的臉。

 

應答準備篇

我把自我介紹,和網路上找到的口試題目都彙整在word裡,每一個問題都準備好答案。

問題會根據你的自傳來問,大概是三大類

1.依據你的報考動機問的問題

為什麼要選擇桃園捷運?(也可能問你的居住地點是否會太遠,打算怎麼通勤)

2.依據捷運工作性質的相關問題

比如工作需要輪班,能否接受?(這問題應該每個人都會被問到)

比如工作可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是否具有隨機應變的能力(你要舉例)

3.依據你學歷、工作經驗來問你相關問題

所以在寫自傳時你必須想想可能會被問什麼問題,如果較不好回答就要修改成你比較好回答的內容。

 

我被問到的問題,部分是根據的我自傳發問,給大家參考

1.你現在住在XX,但是你的戶籍在XX,將來你會繼續住在XX嗎?

我回答:看我被分發到哪個站,如果離XX較近就會搬回XX。

2.你之前所學(XX系),跟這份工作並無直接相關,你可以接受嗎?

我回答:可以,因為站務員服務人群的性質與我的興趣很符合,而XX系學到的XX能力也能在服務人群時有所助益。

3.你大學時打工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

我回答:幫我的老闆紀錄收入支出、文書處理、廣告刊登等等

4.就你過去的工作經驗,能不舉出一項關於危機處理的經驗?(我覺得我答的不好,因為我其實當下想不太到這類的經驗)

我回答:在XXX當老師的期間,有次負責活動籌畫,在活動前夕,活動計畫突然被校長否決;

於是在當晚和我的工作夥伴,一起分工合作,生出一個新的計畫。

5.你知道站務員可能需要輪班,你可以接受嗎?

我回答:這部分我已經事先上網查過,我願意配合公司輪班需求。

6.如果遇到緊急狀況,你會怎麼處理?

我回答:視問題的緊急程度,還有自身的能力是否能夠獨自解決問題,我舉例比如像捷運隨機殺人案件,我會立即通報並協助引導疏散人群。

7.假設今天有一名女遊客在捷運站女廁裡按下緊急鈴,你會怎麼處理?

我回答:因為是女廁所以假設旁邊有女同事,我會請她代為處理;若無女同事,我會到女廁門口,先詢問對方情況,再依情況做相應處理,看要通報其他單位還是入內協助。

8.你會想要去大站還是小站工作?

我回答:因為目前較無經驗,所以我會希望在小站學習,倘若將來我能力許可,我願意承擔更重大的任務。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補充了自傳裡沒有細說的東西,比如求學時所參予的社會服務與社團活動經驗,

還有強調了在海外當華語教師時增進了外語能力,也學會如何和外國人互動等等。

因為我是那種不擅言詞的人,所以我自我練習時,花了蠻多時間在自我介紹的部分,

我覺得自我介紹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一定要練習到如火純青的地步,我連洗澡都會看著鏡子練習。

除此之外,我還麻煩我朋友,用視訊聽我講。

 

口試過程

在開南大學面試,現場有提供數個休息區,大部分考生都穿西裝,少數穿休閒服。

很多考生都在自言自語的練習,其實還蠻有趣的。

面試前要先做一個線上心理測驗,在一間教室用電腦操作,題目很簡單,只做面試參考不列入成績,

基本上不要遲到,走錯教室,記得帶准考證應該沒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

等待時間有點長,輪到之前要記得去尿尿,我就是在面試時有點想上廁所-.-"

我是那種緊張就會語無倫次的人,所以我一直維持著平常心。

等待時我都在和我媽聊天,只有在最後20分鐘,我在角落練習了幾次自我介紹。

我的策略就是把評審們當作我的長輩親戚,開啟那種過年時的畢恭畢敬、聰明誠懇乖巧應答模式。

 

我是該梯次最後一個面試的,在輪到我口試之前,一個剛考完走出教室的女考生跟我們說:

「面試官人很好,不用緊張。」並且還幫我們加油。

這對於緩解我的緊張蠻有幫助的,因此覺得她人好耐斯,真希望她有考上。

後來,我也和旁邊一位女考生互相打氣。也希望她能考上。

 

論到我了,會有工作人員出來叫,並且幫你開門,所以我也沒有敲門。

進門後就問好。他們也馬上請我坐下。

坐下後,一個考官說我是壓軸的,大家都笑了,可見評審人真的蠻好的。

他說可以開始了,我就報自己的編號姓名,然後自我介紹。大概自我介紹了1分半。

然後開始問答,題目請看上面。過程中氣氛是很融洽的,我真的把他們當作親戚叔叔阿姨來應答,

回答問題時也都眼神交流和微笑,我幾乎都是從容地回答,

只有被問到「之前的危機處理經驗」時,我有停頓想了一下子。

9分鐘時會響一次鈴,10分鐘第二次,表示時間到。

離開之前,我有說「謝謝你們給我這次面試的機會,辛苦了。」

 

面試結束後,我心情蠻愉快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的正式面試,我覺得自己表現得還不錯。

就算沒有錄取,我也得到一次寶貴的經驗。

 

面試結果(考試結果)

Screenshot (3).png

 

 

總結

以上就是我這次桃園捷運站務員考試的經驗與心得。

依我所見,站務員考試筆試只考一科專業科目,而且全是選擇題型,相較之下真的是蠻好準備的。

我也相信大部分考生都是買書準備而已,所以,不會排斥捷運工作性質的,不妨考慮一下。

 

有些人會恭喜我,為我加油;當然也有些人會質疑,說站務員很累耶,你真的要去嗎?

關於準備考試的心境上,你還是要清楚地了解你自己的個性,還有你到底想要什麼。

別人說的話,你就聽聽就好,不用放在心上。

當然,我不認為自己非要當站務員不可,但是我倒是非常想去嘗試這份工作;

其次,我知道現在社會穩定的工作難找,與其日夜花時間背誦法條準備國考,我寧願去輪班,哈哈

再加上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著各種際遇,福禍相倚,所以我都盡量保持著知足且自適的態度,

就像我當過學校實習老師、外國華校老師、補習班老師,現在即將要當站務員,

想想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都是很神奇的際遇。

也許考上了之後,工作內容並不如人意,上司很難相處,乘客很難搞定;

但是也有可能,我會遇到很棒的同事,在工作上互相幫忙,甚至變成好朋友。

因為好的壞的都有可能會發生,所以我就不去煩惱這些事情啦。

不如把時間花在看一部電腦、讀一篇小說上,或是和朋友說一些有趣的話。

所以建議大家在面對考試時,不要得失心太重,也不要太在乎他人的言語,

這樣才會有比較清醒的頭腦去準備考試。

我為自己能找到一份相較穩定的工作而高興,雖然並不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

至少,我一直很努力地過活阿。

 

大概就這樣囉,不知道還有什麼需要補充(話說這篇文也花了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有什麼其他相關或無關的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

祝大家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息流雨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