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漾輕舟,信流引到花深處。

塵緣相誤,無計花間住。

煙水茫茫,千里斜陽暮。

山無數,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

(宋‧秦觀‧點絳脣)

---------------------------------------------

最近很喜歡的一闕詞

我想「花深處」是你得帶著醉意、乘著小舟

任它漂流才能前往的那種美麗地方

那不是你努力工作賺錢 去到很美的地方

就可以追求的到的那種美麗

 

這種美麗建立在現實的對立面

我們卻無法不去面對現實 不去為五斗米而折腰

這是為什麼「塵緣相誤」

你無法在這種虛幻的美麗中久留

 

像是我的話 有時候夢到奶奶 叔叔 或以前的一些人

我可以像舊時光一樣跟他們相處 說說笑笑

可是當你醒了 你就忘記「來時路」

再也回不到那個夢裡

美麗可能只出現在剎那之間

 

我們想像著一個美好的世界 沒有戰爭 沒有政客 沒有算計 沒有會拍桌子的刁民

就像約翰˙藍儂的「Imagine」所描寫的一樣

但也許大家都知道並不會真的實現

我想「花深處」那樣唯美的世界也不會存在現實中

因為那個幻境由我們的不被世俗拘束的心靈夢想而成

或許這首詩如果能有什麼積極意義

那就是 至少這位詩人

不是在現實之中追逐利祿而忘卻自我之人

因為他持續抱持著這種自由而嚮往美好的心

 

不要因為現實醜陋而摒棄對嚮往的美好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息流雨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